中秋節,在我們中國人的心裡永遠都是一個美好的節日,因為它寓意著團圓和美。

我總覺得過中秋節比過年要富有詩意,或許是因為我喜歡安靜的緣故吧。過年太鬧,我從來就不喜歡燃放炮竹的聲音,還有很多人喝酒的場面,也許大傢很開懷,但我就是不喜歡。

而中秋夜卻完全不同瞭,我想,這樣的夜晚該是人一生中最美的夜晚瞭,就算是洞房花燭夜,也是不能和它媲美的。

我最難忘還是我上小學一年級的那個中秋節,那一年是農村實行土地承包責任制的第一年,莊稼收成很好,農民們都沉浸在豐收的喜悅裡過中秋節。那個美好的夜晚,我們一傢九口人都坐在院子裡,爺爺席地坐在老屋子的臺階上,抽著旱煙,煙竿很長,影子投在臺階上,很壯觀。月光照著爺爺的三須胡,那一夜我發現爺爺好美,是真正的美男子。

父親沒有爺爺的煙癮大,他用我的舊作業紙卷瞭一支煙,陪著爺爺抽,那煙草味雖嗆人,但很好聞,有一種西北男人特有的粗獷味。兒時的我喜歡聞爺爺的煙草味。

月亮高高地懸在夜空,母親已經做好瞭月餅,大姐用一個鐵瓷圓盤把月餅從廚房端瞭出來,大哥在院子中央放好瞭炕桌,擺上瞭一杯酒,一杯茶,還有月餅和自傢樹上摘來的桃子,香爐裡燒瞭三柱香。開始祭月瞭,我們兄弟姐妹六人一起跪在桌子一旁,抬眼望著月亮,準備磕頭,爺爺說:要認真磕頭,月亮裡的嫦娥才能看見。父親壞壞地說:不好好磕頭長大找不到媳婦。我大聲說:我要嫦娥給我當新娘,惹得一傢人都笑起來,大哥瞪著眼說我也不知道羞的。(我心裡不服氣,準備好瞭對付他的辦法。)愛畫畫的二哥說,明天我給你畫個嫦娥奔月,讓嫦娥給你當新娘。我說:“二哥真好!”小妹急瞭:二哥,我也要新娘。一傢人都被小妹逗笑瞭,二姐笨笨地說:女孩子要的是女婿。我們一起沖二姐做鬼臉,二姐羞得用手捂住瞭臉。磕瞭三個頭,我們都準備起身,我趁大哥撅起屁股要起來的時候用頭狠狠地頂瞭他的屁股一下,大哥沒有防備一個跟頭栽在院子裡,一傢人又大笑瞭起來,大哥爬起來就要揪我的耳朵,我趕緊跑過去鉆到爺爺懷裡,爺爺說:不要怕,他惹我的雲兒爺爺就用煙鍋敲他。母親說:都許個願吧,嫦娥會聽到。我們都合掌許願,哥哥姐姐妹妹許瞭什麼願我沒有問過,幼稚的我真的許願讓嫦娥給我做新娘。

拜完瞭月亮,傢裡人都回屋睡瞭,我一個人坐在院子裡,望著月亮,很久,很久,那一夜,我感到好幸福……

上初二的那一年,爺爺去世瞭,那時候我已經學會瞭吹笛子,每一個月圓的夜晚,我總會站在大門口的桃樹下,吹起一首老歌,《十五的月亮》,我想,爺爺能夠聽到我的笛聲。

上高三的那一年,我失戀瞭,現實中,我的戀人不是嫦娥,是一個很漂亮的女生,她的父親把她許配給當時鎮上一個萬元戶的兒子。那個中秋節,我一個人沿著學校旁邊的鐵道走瞭很久,我想瞭很多,當時傢裡因為大哥結婚欠瞭銀行貸款四千塊,那個年代那不是個小數目,父親為瞭還貸款,在蘭州一傢面粉廠背麻袋……

那一夜,月亮依然是那麼美,走著走著,我竟然情不自禁吟起瞭詩:遠方/是夢嗎/腳下/是路/路上的小石頭啊/你是不是和我一樣/在獨自憂傷/陪著我走吧/走吧/去遠方/你看/天上/有一輪美麗的月亮/

不能再讓父母受苦瞭,我下定瞭決心,但又很無奈地收拾好書本,背起行李,從學校出發瞭。我絕不後悔,從來也不曾後悔,我要去流浪,或做一個流浪歌手,或做一個流浪寫者,不管怎樣,路,邁開步伐,就存在。

冬季很快就到瞭,我在城市的這頭知道,她出嫁瞭。我突然決定回傢,回傢看看父母,還有另一個人。也許,可以釋懷。我想,每個人都心碎過吧。後來,我想明白瞭,我給不瞭她要的幸福,所以,我懷疑,織女怎麼會愛牛郎呢?一個放牛娃?再後來,我明白,牛郎原本是天上的神仙。我無語。

不是生活欺騙我們,是我們自欺欺人。

冬季,誰會看月亮?我會。

我在門前的梯田地裡來回慢慢地走,地上是厚厚的雪,田野,罩在月色裡,一種冷艷的美,這不正是梅花之美嗎?“雪滿深山高士臥,月明林下美人來”,我的故鄉沒有梅花,但有梅花一樣的人,他們歷經貧寒依然熱愛生活,爺爺,父親母親都是挨過餓的人,但一袋旱煙抽罷,他們又充滿瞭豪情,否則,我們一大幫兒孫都會被餓死,還上得瞭學堂會寫自己的名字嗎?

名字,生命最美的符號,就像嫦娥,她就是美的化身!古人的名字就像一顆顆珍珠,在銀河系閃爍,那不是菩薩保佑的,那是月亮照耀的!是啊,當月光灑滿心靈的時候,我總是會想起,“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的詩句,便感到此生是沒有遺憾的。

適度的饑餓感
一個人探索生命
用文字溫熱記憶


【Flightline】全新超帥氣的Racing/賽車腕錶系列/腕錶/(Saxe/Blue)一生必遊的500美食之旅英國Organix 有機鮮果米糊-香蕉草莓4盒組
尋龍訣 The Ghouls法國Babybio 生機鮮蔬鱈魚泥6瓶組【 Babytiger虎兒寶 】Richell 利其爾 原廠固齒器【翠綠小龜】 (盒裝) (附固定夾)
arrow
arrow

    nb9r5b1b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