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1990

----悼念遠去的詩人汪國真

衛偉

黑白。無聲。鋪天蓋地而來。席卷瞭整個網絡,成為瞭2015年4月27日唯一的色彩。

一個響亮的名字,呼之欲出,卻久久沉默不語。一張微笑的臉,架著一副斯文的眼鏡,略顯沉思,此刻寂然。一顆年輕的心,歡跳著時代強勁的脈,已停止瞭搏動。一切,對於所有不知情的人而言,似乎來得太過突然。

然而事實,就在眼前。“詩人汪國真今晨二點十分去世享年59歲”的字句醒目地出現在網絡頁面上,強烈地刺痛瞭讀者毫無防備的眼睛。有關詩人的生平以及代表作悼念詩文等陸陸續續出現,自發地為詩人送行。隨著詩人的足跡遠去的,還有一個如春光般明媚的時代。

那些年,我們一起走過的青春歲月,雖已經漸行漸遠,卻仍有著記憶的溫熱。第一次,懵懂的心扉被打開,是因為那首至今依然能夠倒背如流的《感謝》:

讓我怎樣感謝你

當我走向你的時候

我原想收獲一縷春風

你卻給瞭我整個春天

讓我怎樣感謝你

當我走向你的時候

我原想捧起一簇浪花

你卻給瞭我整個海洋

讓我怎樣感謝你

當我走向你的時候

我原想擷取一枚紅葉

你卻給瞭我整個楓林

讓我怎樣感謝你

當我走向你的時候

我原想親吻一朵雪花

你卻給瞭我銀色的世界

接下來的日子裡,除瞭為從小老師在幼小無知的心田種下的那個遙不可及的偉大理想沒日沒夜地發奮苦讀之外,餘下可供零零散散利用的時間都被你清泉般的詩歌填滿,享受並快樂著因你而來的那份年輕的浪漫與成長路上那份深深的懂得和溫暖的陪伴。

日記本,賀年卡,明信片,到處都是你明亮的詩句,歌著,舞著,跳著,我們青澀而枯燥的日子也因此而靈動著,蔥綠著,照耀著,鮮活著。我們,是如此幸運。

對我,對我們,對整整一代人,你都毋庸置疑不可替代。

你是一縷陽光,一汪清泉,一陣和風,一個夢幻。

而今,你是一個符號,鐫刻在中華詩歌長河的堤岸,迎來送往每一個清晨每一輪日落。

你說,“如果生活不夠慷慨/我們也不必回報吝嗇/何必要細細的盤算/付出和得到的必須一般多”。因為,在你看來,“獲得是一種滿足/給予是一種快樂”(《如果生活不夠慷慨》)。

你說,“我不去想/是否能夠成功/既然選擇瞭遠方/便隻顧風雨兼程/我不去想/未來是平坦還是泥濘/隻要熱愛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熱愛生命》)

你說,“是男兒總要走向遠方/走向遠方是為瞭讓生命更輝煌/走在崎嶇不平的路上/年輕的眼眸裡裝著夢更裝著思想/不論是孤獨地走著還是結伴同行/讓每一個腳印都堅實而有力量”。(《走向遠方》)

你說,“倘若才華得不到承認/與其詛咒不如堅忍/在堅忍中積蓄力量/默默耕耘/既然今天/沒人識得星星一顆/那麼明日/何妨做皓月一輪”。(《倘若才華得不到承認》)

你說,“假如你不夠快樂/也不要把眉頭深鎖/人生本來短暫/為什麼還要栽培苦澀”。(《假如你不夠快樂》)

這樣清麗雋永閃著光芒的詩句還有很多很多,《擋不住的青春》、《我微笑著走向生活》、《跨越自己》、《隻要明天還在》。。。。。。等等等等,都一一在記憶中漸漸蘇醒,如同春風吹拂下解凍的河流,嘩啦啦地唱著動人的歌謠。

而我們的明天,你又會在哪裡?

曾經的盛名,曾經的光環,曾經以儒雅著稱的詩歌王子,在你生命旅程的最後一站,你可曾,來得及對你熱愛和同樣愛你的世界,有過哪怕隻是短短一瞬的深情回眸?

那個屬於你的時代,那個以你為榮的時代,在詩歌的星空裡,你----永遠都是皓月一輪。用明月的清輝,鋪灑著大地,點綴瞭月光下所有被詩歌揀選的生靈於凡俗人間裡綻放出朵朵精致的花兒來,曼妙成各種各樣的風景,一起為時代鼓掌,為世界喝彩!

寫到這裡,突然想起與你同時代多才多藝的歌者、音樂人羅大佑,以及他那首傳唱大江南北紅極一時的著名流行歌曲《戀曲1990》:

烏溜溜的黑眼珠,和你的笑臉,怎麼也難忘記你,容顏的轉變。輕飄飄的舊時光,就這麼溜走,轉頭回去看看時已匆匆數年。怎麼也難忘記你,離去的轉變。永遠無怨的,是我的雙眼。

如果詩歌也要計算年齡,那麼我想,你的詩歌,一定遠遠不止59歲,遠遠不止。

安息,汪國真詩人,請帶上所有人對你的祈禱與祝福,以你慣常溫文爾雅的姿勢,微笑著上路。

衛偉。2015年4月28日。於靜園。

毒化瞭的青春
歲月依然,思念成傷。
此情深處,紅箋為無色


變腦. Being John MalkovichForever兩用布包-Think Forever(大腦)YoDa 和風輕柔四層紗口水巾-森林物語
也樂商號-【在地果】黑金剛花生牛頓球/慣性原理擺動球(冷酷黑)四葉迴旋鏢/回力鏢
arrow
arrow

    nb9r5b1b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